2012-10-27 16.42.14.jpg

我開始接觸到玉石始於去年底到花蓮遊玩,有天我們到了七星

潭,小女硬要撿石頭玩(他本來就很喜歡玩石頭),不得已我

也陪他撿起來,我來過七星潭二次,從未蹲下來看看岸邊的石

頭,來這邊主要欣賞風帶起的激浪,也就這樣我看到二顆蠻特

殊的石頭也就這樣帶回家了。 

 

放了幾天想說把他洗一洗退去他的海味,這時我又看到我撿的

 

二顆,好奇的放在燈光下想仔細看清楚,哇!會透光捏!在

 

這之前我並不了解花蓮有玉石這碼事,好奇心驅使我去了解東

 

岸玉石的資訊,然東岸對住彰化的我是有點遠,就這麼亂逛逛

 

的把台灣的雅石、玉石資訊都給他瀏覽了一次。

 

其實,我是想放棄的,反正還沒開始也沒差,在一次偶然的機

 

裡,在雄校長的格子裡看到一篇介紹中部山區黃凍玉及玉石

 

的成品,這PO文讓我決心上山看看找找,剛上山的我一開始就

 

有找到玉石,所以,我的動力來了,每個星期都上山去找找,

 

也成立一個部落格,希望藉由部落格與時有交流,當然一開始

 

是失望的,很多在石友眼裡並不是玉而是水玉。

 

折後想說放棄還是在試試看呢?我給我再一次機會,這次我

 

力的先了解這一區地質結構、岩層分布及他的表徵特點,當

 

然也閱讀了一些有關這區域的學術論文,而更要感謝幾位石友

 

的幫助,他們不僅協助我辨識基礎,更時時指正我的錯誤,讓

 

握持續成長,就這樣我慢慢展開我在中部山區的玉石之路,當

 

然,其中隱藏了許多心酸、汗水,但已不足再提,因為,我走

 

出了自己的路。

 

 

常看到石有PO魚卵璧玉,就學術上來說:碧玉生成時,為碧玉底

質上分佈似魚卵之顆粒;含有相同體積,相同分子,排列聚集看

似魚卵而後聚化形成。

 

魚卵璧玉依形成條件不同,有的整顆都是,有的可能只有表層,

都要看形成時的條件與機率。

 

這一顆我挖出來很久了,對他並不甚了解,也是最近看石友PO

了一顆魚卵讓我想起這一顆,他應該不是完整的魚卵,只能說

表層帶魚卵的凍玉吧!

 

 

以下是他的各面美照喔

01

P1100114.JPG

01-1

P1100114-1.JPG

02

P1100115.JPG

02-1

P1100117.JPG

03

P1100120.JPG

 

謝謝欣賞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石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